5月 04, 2009

明星選接廣告需要道德勇氣?!

文章出處:http://blog.qq.com/qzone/622009458/1241365572.htm




接了涉嫌欺詐的“致富網站代言”,第一時間站出來通過博客和接受採訪道歉,並表示“打算不再接拍廣告”。
這是典型的範偉式動作。
按幾年來對範偉的認識和瞭解,這個最大的“忽悠(央視賣拐人)”其實並不是個忽悠的人。在這次涉嫌欺詐的“致富網站”代言事件中,張鐵林、王剛拿了二百萬就至今緘默,只有範偉站出來道歉。雖然,他也覺得很委屈,“不明白為什麼出了事都是代言人的問題,審批部門、監管部門就沒有責任麼?”
接拍了虛假廣告,毫無疑問,承擔連帶責任是應該的,相關領域的法規也已經出臺。但是,雖然虛假廣告“防不勝防”,範偉也大可不必,“從此不接拍廣告”。
而是應該換一個角度想一想,接拍廣告有可能會犯錯,更大的可能是,接拍(非虛假)廣告也有可能造福和行善。

前幾天,一位接近王菲的朋友問我,“你知道王菲為什麼要接拍這支廣告嗎?”
在市場上目前流傳最多的幾個關於王菲接拍廣告的版本分別是:1,王菲要複出了。接拍廣告是為自己做市場預熱的。2,客戶的條件無法拒絕。以前王菲的身價是兩年1500萬,這一次是兩年2000萬,對於已經五年不接廣告四年不接商演的王菲來說,物有所值。3,需要掙錢養家。因為幾年不工作,老公李亞鵬開店的收益不好,需要天后出來掙錢。
我順手把這三個答案一一奉上。朋友曬然一笑,“都不對”。朋友也給分析了一把,複出怎麼可能靠廣告來預熱呢?隨便找一個大的商演,既掙錢又做了複出廣告,豈不是更好?客戶的條件也不是最好的,在此之前,同樣的條件也不是沒有客戶提供過。更不可能是要養家糊口,畢竟天后的版稅收入,依然足夠家用。
最後,他透露,王菲是因為嫣然基金才決定接拍這支廣告的。據瞭解,嫣然基金在四川做手術的孩子下周將突破1000例,而在全國已經超過3000個唇齶裂患兒因為嫣然基金而獲得免費手術治療的機會。
由於2008年全國連續遭遇雪災、地震、水災等自然災害,很多人都多次參與捐助,考慮到不想讓慈善成為一種負擔,李亞鵬王菲最終決定停辦一屆嫣然慈善晚宴。但嫣然基金在累積捐助超過3000個兒童而且又宣導並參與“汶川新家庭”行動之後,已經面臨資金困難。
“李亞鵬在過去兩年時間裡面,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忙嫣然基金的事情,基本上沒有掙錢。王菲代言,可以肯定是為了嫣然基金”,這位朋友還透露,信佛的王菲是不可能為了商業而複出的,據說下周王菲將在西安秘密演唱,是為了“佛樂”。
我不知道是否應該選擇聽取朋友的分析。據我的瞭解,王菲一直以來都在為嫣紅基金而付出。每一次的晚宴,都要去當義工,還動員自己的朋友參加,唱主題歌,出席汶川新家庭的活動,還去西藏參加基金的活動,今年還要再次遠赴海拔更高的西藏阿裡。
如果她真的為了嫣然基金而複出,我只能說,對她除了尊重,還是尊重。

我想說的是,其實,範偉大可不必從此“退出代言界”。
只要審查得當,很多品牌都是值得代言的。
如果,以後范偉也成立一個基金,所有的代言費用在扣除部分個人酬勞後,全部捐入這個基金,去做一些慈善公益的事情,那對很多需要捐助的人來說,是為福音。
當然,鮮明的態度也很重要,可千萬不能學郭德綱,代言“藏秘排油”已屬走錯路,偏偏自己還臉皮比磚還厚,總在相聲演出中自己拿“排油”尋開心,似乎自己只要沒有被罰款沒有“進去蹲著”就算是“無錯釋放”。
整個兒一“潑猴兒”樣。我就這麼樣兒了,你怎麼著吧?不可取。

昨天去看了電影《拉貝日記》,在海報上我看到了“壹基金”的LOGO。在這個LOGO的背後,是李連來與華誼的一個長達十年的戰略合作:華誼投資的電影,每一張電影票裡面有一角錢是屬於壹基金的,按華誼每年幾個億的電影投資收入來看,十年將為壹基金帶來千萬級的善款。
李連傑正在用個人的號召力和市場價值,換回慈善需要的資金和資源
比如李連來與招商銀行的合作推出的“壹基金愛心”信用卡,持卡人每月捐出1元錢,而且消費刷卡時銀行和合作商戶都將分別捐出1元錢,此項合作一年就有1000萬以上的善款進入壹基金帳戶。
然後我們看到,淘寶網、萬寶龍、斯諾克中國賽、美國職棒大聯盟……壹基金合作的對象越多,意味著受益的人群就越大。

最精銳的武器,要看掌握在什麼樣的人手中,如果是本•拉登,那可能意味著噩夢。但如果是在正義的人手中,可能意味著制衡下的和平。
金錢如果聚攏於貪婪者手中,最多不過是澳門賭場上的一堆輸光的籌碼。但如果是在心懷大善的人手中,意味著更多人的福音。所以,比爾•蓋茨的580億個人全部財產的一次性轉入慈善基金,必將造福於無數需要援助的人。

枉,必須矯,但忌過正。
對範偉來說,代言也是你個人價值的一部分。完全沒有必要因噎廢食;當然,也不可忘了前車之鑒。下一次,我們更願意看到範偉繼續代言某某產品,然後捐出了其中的大部分收入——需要提醒的是,嚴格而且精細地審查包括兒童、醫藥、食品等等特殊的廣告類別,非常非常重要。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