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04, 2009

為猪恢復名譽之後-----有感於猪流感

日前,世衛組織等權威機構宣佈鑒於“豬流感”一詞會令公眾產生誤解,認為眼下在墨西哥、美國等國爆發的疫情源於接觸生豬或食用豬肉,世衛組織決定停用“豬流感”這一稱呼,改為A(H1N1)型流感。至此,生豬蒙受了十幾天的不白之冤終於得到血洗,豬肉也“恢復了名譽”。

豬是被“平反”了,但我們的思考不止於此。

在許多災難性事件發生以後,人類急於尋找替罪羔羊而不斷出錯的事例已發生不少。當愛滋病剛剛蔓延開來時,有人把這一絕症與“愛”聯繫在一起,“愛滋病”的說法沿用了相當長的時間,後來人們才改用“愛滋病”。再後來有人又把這一絕症的病源引到非洲猩猩身上,最後也不了了之。讓人們惶恐的SARS,更是如此。實在找不到病源了,便怪罪到果子狸身上,一場屠殺果子狸的運動讓人記憶猶新。後來也沒有充分的證據表明果子狸與SARS有關。現在又來了,迄今還沒有證據表明這次流感在豬身上發病,也沒有證據表明人是從豬身上直接感染了這一病毒,各國出現的病例均為人際間感染,豬何罪之有?

應當說,災難發生後,人們急於追根溯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。問題是,能不能在根和源尚未清楚的情況下不要盲目下結論,更不要廣為傳之。多一點科學,多一點理性,少一點盲目,少一點衝動,結果可能要好得多。這次為豬流感更名是科學的應對態度,“愛滋病”更名“愛滋病”也可作為一例,果子狸最終得到了保護,也是科學戰勝了盲目的勝利。但這一切為什麼一定要在產生“不白之冤”之後,難道這是人類認識自然一定付出的代價嗎?我以為,這反映出了人們在認識世界、認識自然時所陷入的一個誤區,急於尋找病源又操之過急,失之理性,再加上種種非科學因素作祟,不白之冤的發生,就在所難免了。

毫無疑問,瘟疫發生時,消滅動物阻斷疫情傳播是傳染病防治的一項有效的做法,但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,而對動物大開殺戒只會濫殺無辜,還將使人類文明蒙羞。幸好豬、果子狸和“愛”不會與人類打官司,如是,法官該如何斷案,人類又該如何辯解。其實,細琢磨起來個中受損失最大的還是人類自己。

由 此,我仍然想到了教育。今後,社會生活日趨複雜,大自然變化千奇百怪恐怕是大勢所趨。對此,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有責任引導未來的一代人,用冷靜的、智慧的眼 光去看自然、看世界,多一點哲學思想,多一點人文倫理,少一點盲目隨從,少一點迷信武斷,這既是世界觀的問題,也是方法論的問題。教育者應該引導被教育者 從孩提時代,從求學時期就形成這樣一種不輕易下結論的思維模式,使之成為良好的自覺。總之,我們期待讓如此平反昭雪事件,今後少些,再少些!又一個五四青 年節到來之際,我們再做一次五四精神的呼籲,讓科學精神真正發揚光大!

2 意見:

佶也 提到...

希望疫情
早日控制
免得到時
人心惶惶

●﹏●鈴鈴●﹏● 提到...

真的
剛開始爆發的時候
我媽媽一直說不能吃豬肉
不管新聞上說只要有煮過就行
她一樣很堅持很堅持
就算現在說不是豬的問題
一樣
她一樣不準我吃
到了昨天吧
我堅持盧說我要吃豬肉
她才慢慢的改觀...
勉強答應勒...

我出門也都戴口罩...
我也會怕傳染阿...
不帶也會被我媽媽罵死!!

張貼留言